close

        越來越多的嵌入式開發人員正轉向採用開放原始碼工具,以建構可靠與靈活的系統及軟體。開放原始碼既可提供建構系統軟體和應用程式所需的原材料,也能提供開發工具。特別是像Eclipse和GNU工具組等開放原始碼開發工具,開發人員可對其進行定製與擴展,以滿足精確的計劃要求。不僅如此,許多嵌入式開發商採用了多種開放原始碼工具,以作為更全面的開發環境基礎。

Eclipse是一種可擴大並推動嵌入式工具生態環境成長的整合開發環境(IDE)。Eclipse基金會正從事Eclipse平台及相關技術的開發,該基金會是一個由軟體公司組成的非盈利組織,目標是促進技術的共享。

在嵌入式設計與開發領域中,Eclipse平台主要受到平台的成本與靈活性;以及共享技術貢獻者與外掛程式供應商的社群規模這兩大因素推動。今天的嵌入式供應商若不是搶搭Eclipse列車,就必須為他們為何不投入提出理由。但一旦置身其中,他們就會設法運用免費的開放原始碼軟體賺取更多營收。

業界對快速開發系統的渴望為Eclipse平台帶來了一些複雜的問題,而一種計劃在今年夏天問世的Callisto整合型系統則可望解決這些問題。該系統牽涉到由多家公司領導的多個專案、數百個委員會以及數以千計參與其中的人員之間的協調。

Eclipse開發工作圍繞著數個不同專案展開,包括設備工具專案(Device Tools Project)、數據工具專案(Data Tools Project)和網路工具專案(Web Tools Project)。這些專案的啟動時間各不相同,版本編號也不一致,在過去的開發中彼此極少協調。例如,某家供應商可針對其特殊版本的組件進行測試並推出工具,但這將面臨極大壓力,因為該供應商擁有的外掛程式必須能與其他具有不同基本要求的外掛程式相容,或是必須與Eclipse平台的後續版本相容。

Callisto系統將整合Eclipse平台與數種高階外掛程式。它將協助整合供應商的工具,因為它能加入大量測試版本不可或缺的組件,以便讓開發商推出產品並提供支援。但在具備增添外掛程式以及建構Eclipse專案的能力後,供應商卻會在擴充的承諾與真實版本之間面臨微妙的差別。

平心而論,許多供應商的工具均相容於多種版本的Eclipse平台及相關外掛程式。而Callisto賦予了採用Eclipse的供應商確保其外掛程式與其它強化作業均可執行在相容配置上的機會。例如,在Eclipse 3.2版問世三個月後,QNX公司就計劃提供Momentics工具。但如果一些較底層的附屬軟體未與基礎平台同時升級,那麼這個計劃將很難實現。QNX是Eclipse基金會的創始會員。

許多供應商已體認到,Eclipse能讓他們專注於擅長的工作。但他們面臨的問題是如何評估結合軟體與經驗的價值與價格?

用戶是贏家

無論如何,用戶都將是贏家。目前尚不清楚免費軟體是否壓低了工具價格,但它確實擴展了用戶的選擇。雖然現實可能不盡理想,但多數使用Eclipse的嵌入式開發商都能利用特定配置的優勢,因為這些特定配置比任何通用工具組更能滿足他們的要求。

目前許多嵌入式開發人員都聽說過Eclipse。對於這些使用者而言,Eclipse的優勢包括有:可完全免費下載;可下載最新版本以進行升級;在Java環境中執行,理論上這使其可透過多種平台來存取,如大多數開發商瞄準的Windows、Solaris和Linux等通用平台和作業系統。

任何一種能實現Eclipse外掛程式的工具都可以方便地安裝到該環境中。因此,只要在開發機中良好地放置,與C/C++、Java編譯器和其它工具共同提供的QNX Momentics,就能對Klocwork靜態分析工具等組件形成良好的互補。

僅有少數嵌入式供應商提供團隊開發和原始程式碼控制的工具。但配備Eclipse外掛程式的工具數量很多,這擴展了開發人員的產品選擇範圍。Eclipse具有針對同步版本控制系統(CVS)的客戶端外掛程式,CVS是一種開放原始碼系統,可透過GNU通用公共條款獲得授權。

然而,即使許多Eclipse的第三方外掛程式正朝通用型Java開發者的方向發展,但對建構C++的遠程目標來說卻沒有太大作用。不過,這個第三方Eclipse外掛程式開發者的社群正在成長,今年在美國加州召開的EclipseCon大會便吸引了1,400多名與會者,而2005年參加者約為1,000名。

許多軟體在開發時都必須做出一些折衷。但短期來看,採用Eclipse可協助工具供應商降低成本,因為該平台提供了建構一個IDE所需的大部份基礎組件。若其他供應商的IDE或開發工具套件均跟隨Eclipse發展,則將構成了一項競爭優勢,例如QNX、Accelerated Technology和LynuxWorks等公司均為此一領域中的實例。不過,儘管Eclipse可促成許多基於公開通用基礎組件的特定解決方案,但要建構一個可提供公共用戶介面、連接特性、可擴展性並支援多作業系統的平台是一項代價昂貴的事業,而這對供應商的核心專業技術並沒有貢獻。

多年來,開發工具供應商一直在追求的聖杯(holy grail)是一種涵蓋產品設計到製造的邏輯工具鏈。這一度意味著要單獨建構或購買所有的組件,並將它們匯聚到一個專有框架中。更糟的是,從用戶的立場看,根本就不去匯聚這些工具,而是提供具有不同用戶介面的工具,但必須明確地瞭解這些介面。

在Eclipse領域中,供應商面臨的情況較複雜,嵌入式用戶面臨的情況則較直接。供應商不需要完整工具鏈,但卻需要促成完整工具鏈。而採用Eclipse來主導一個開發環境,就像QNX、Wind River和Accelerated Technology所做的,可以讓開發人員根據其獨特需求來增添其它工具。任何意味著停止向該平台添加其它工具的變化,都很可能招致用戶的反彈。

許多用戶已開始利用Eclipse的靈活性,或正準備開發。參與EclipseCon大會的一家小型設計工作室開發人員Don Weldon說:“我在Eclipse上匯聚了自己的一套開發工具。它符合我的需求,而且我很清楚地知道如何使用它。”

Eclipse軟體開發套件(SDK)已經添加了Java開發工具、外掛程式開發環境和Eclipse外掛程式工具。所有組件結合在一起即形成了Eclipse SDK,這是一種包含基於Eclipse的工具和外掛程式,以及Eclipse本身的開發環境。

作者:Peter Varhol

peter@petervarhol.com

自由技術撰稿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slinu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